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

简繁体在书法界运用的疑问?

启功墨宝(一)
启功·墨宝(二)
启功墨宝(三)

年轻教书时,学生书写书法,都是临九成宫上的范字。后期,出版商就印刷一本本印着简体字范的成语为范字,因此,学生在书写“大楷”都是简体,也没有给教师在教导书写大楷简繁体运用造成混淆。
但是之前教导的学生,家长较注重教育,都将孩子送进书法班学写书法。我的这些学生都用无范字的书写本子,因此,好多的学生都是以写繁体楷书,当做作业交功课。
因为自己没学过书法,很多字在书法界是对的,但是正常汉字写法都是错字,例如:“德”字书写时,少一横;“勤”字左边底部是三横,但写成二横。。。。。。,我一律当成错字处理。
我身为华语教师,都严厉指责并更正。我的学生与我据理力争。。。。提出书法老师给的理由,但是我还是严厉的说:这是错字、不能出现在我的习字簿。有些学生,坚持以书法笔触书写,都被:自以为对的“我”处罚。
退休后,对书法开始研究,也知道很多的汉字,在书法界是可以书写的,同时一定要写繁体字,这是因为汉字造字的源来,这样才能体现“汉字”点线的美与造字的演变。自己对昔日犯的过错,对被处罚的学生深表歉意。
但是,我还是坚持在布告板上的解释和说明,必须是根据时代的需求,用简体说明。因为当今教育的演变,学生都是学习简体汉字,如果我们将说明以繁体解释,学生如何完全明白要传达的讯息呢?因此,在任何传达的讯息文章、广告,都因配合时代的需求,利用“简体”说明,较为实用。
至于书写“对联”、“诗词”及“激励词”,用繁体书写,可以表现艺术的美感、也间接让后人对照简繁字的演变,毕竟书法的用途,以渐渐变成一种中华“点线”艺术的欣赏。
如今读了这一篇刊登在2016-3-20坦复斋《为什么书法要用繁体?》
这一篇文章,引起心中对“书法上简繁体运用”的迷思。
引用启功的一段话:
 “人家一直坚持如果不是必要的话,一概用简体字题字。这就叫化境。
并不是繁体字天然就比简体字好,或者天然就适合用毛笔书写。
实际上,从汉字字形确定,到把汉字写美,中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。一个汉字的字形摆在我们面前,我们会写它,并不等于能把它写好;到底一个字怎样写才最美,是要经过反复的探索才能找到答案的。---摘录前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先生
这一段话,让我迷思,到底书法上书写的字,是否全面推行简体的书写?如果以教育角度,每一篇书写墨宝,必须要用简体书写,这不但是与教育相辅相成,学生可以一目了然的明白书写的内容,更迅速传达字上的含义,达到教育的目标。
这些疑问和推行,是不是要由现今书法家去探讨、去下个结论。
如果可用简体书写,是不是他们必须去研究出书写一套简体书体的范本,让后代学习。
疑问?等待?是否可以有人自告奋勇去推行?毕竟这条路是漫长,充满挑战,可能是全身伤痕累累,何时成功是未知数,因为“一将功成万骨枯”,我们拭目以待,等著。。。等著。。。未来书法界的字体采用的演变?

网址:(参考以下这一篇文章)

谢谢网上分享照片
备注:如套用或摘录文章,请写文章出处:生命中的蓝天白云或http://thwon53.blogspot.com/)感恩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