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

毛笔情怀



年轻时,常喜爱到吉隆坡逛书店,特爱到上海书店购买毛笔,原因不是自己会写书法,而是觉得每回去吉隆坡,必须买一件或两件文具或书本,回家作纪念,才不虚此行。

我不选食品,不是我不馋嘴,而觉得食品没纪念价值,只是满足自己味蕾的享受。只有固体的物品,才能有视觉和触觉上感觉。在我年轻时代,毛笔的价格特别便宜、轻巧、携带方便、更不易损坏,也是我当时低微入息的打工一族所能负担的起的纪念品。

后来,我国政府开放旅游政策,我们能够到中国旅行,我也爱带毛笔回家做纪念品。

年轻时,爱逛画展,爱欣赏水彩画,年纪增长,也爱上中国画;现在机缘巧合,与书法界结下情缘。发觉许多书画家,更与毛笔结下不解之缘。他们都懂得各类毛笔的特性与质量。尤其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因此书画家特爱选购毛笔,也懂得如何选购毛笔。

由于工作关系,对毛笔的种类,略读一些。原来制造毛笔的材料又分羊毫、狼毫、鸡毫、兔毫等毛发。更有的毛笔以羊毫和狼毫合制成兼毫。不同的毛笔,吸水量各有不同,柔软性也不同。不同的书法书体,利用不同的毛笔写出来,效果不同,线条表现也不同。

由此所见,书法写得美,不止“法”要到家,笔也很重要。

上中学时,我只懂得“大乌龙”和“小乌龙”笔两种。如果要写小楷,老师吩咐要买“湘江一品”。那时,我怎么都不懂,只是听从老师的吩咐,傻“买”罢了。

别小看一支竹竿,外加一小撮“毛发”。但在行家的手里,写出来的字体,各有风味。但不同的书写者,由于性格、功力、加上心情。当书写时,在感情上发挥程度,就有很大分别。毛笔又分“长锋”和“短锋”。当书写时,依据本身的个性和书写体制,选择不同毛发的质地和长短,做书写用途,才能将字写得美。

最近,我开始临帖,将以前的笔拿出来使用,发觉每一种笔,毛发柔软性不同,吸水量也不同。有一回,因本身功力不到家,发觉“捺”写得不能得心应手,生气起来,将毛发略作修剪。毛发越修越不满意,最后毛笔的笔尖变样了,“平头”笔出现了。

从这件事情,让我悟出一个道理,当做任何的事件,必须要有耐性、毅力。欲速不达,反而弄巧反拙。

当自己越临帖越久,越发觉毛发转动的奥妙。当笔提起、轻重按下,笔画上的线条都有很大分别。自己觉得很惭愧,自己活得一大把年纪,现在才体会毛笔书写的奥妙。这都是自己在学习的路途中,从不细心思考,盲目的临帖的结果。

从这里,我又悟出另一个道理,做任何事时,都要自己静心的思考,更要反复思考,才能得到真正的道理和论点。

我知道我在书法上起步太慢,领悟力又差,所以我更要加倍努力,才能修成正果。才能写得一手美丽的字了。


备注:如套用或摘录文章,请写文章出处出处(生命中的蓝天白云或http://thwon53.blogspot.com/)感恩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